DSC03608a  

法式烤布蕾●焦糖脆片布丁(免火噴槍)

從拿到這隻可愛的Le Creuset小烤杯開始,我就想著要來做個法式烤布蕾,有什麼比這優雅藍色的法國陶瓷烤杯更適合盛裝甜蜜濃郁的法式甜點呢?

但是說到法式烤布蕾,它不是簡單的布丁,不是用牛奶製作,而是更濃厚的鮮奶油,更重要的是它的表層是焦糖脆片,而不是焦糖漿,差一點點就是天地之隔,這個食材簡單的點心其實靠的是品質讓它升級為貴族料理。

國外有現成很方便的Creme Brulee Kit,就是連淺烤盤及火噴槍一組的專用工具,但是台灣應該是只能自己去分開買回。我沒有火噴槍,原本想買,但是我家老爺說「太危險」,我想他的意思不是火噴槍太危險,是「我」用火噴槍這件事太危險...好吧!既然如此,我得想辦法解決。

900151_HR_pack 1  

上圖來自:http://www.gadgethouse.be/online_bestellen_9119/jamie-oliver-crme-brle-kit.html

在Youtube上搜尋到有人使用烤箱最後加熱頂端,使糖粉熔化,我試了,徹底失敗,應該是小烤箱的溫度不夠。但是我怎麼可以被一個小小的布蕾打敗!於是...再搜尋了一次,意外發現原來古時候這道點心的作法是用烙鐵去炙燒表面!

411z1HUN9dL  

圖片來自:http://www.amazon.com/dp/B003PJDCEO/ref=asc_df_B003PJDCEO2920437?smid=AGRO36SJYWHFN&tag=nextagusmp0355927-20&linkCode=asn&creative=395105&creativeASIN=B003PJDCEO

哇!原來如此!我猜想古人也沒辦法有噴槍那樣的火力,烙鐵果然好用,除了幫家畜做標記,修理犯人,還可以做美食!

所以呢,我如法炮製,只是沒有烙鐵,那就換隻不鏽鋼湯勺吧!在瓦斯爐上燒一分鐘,再在糖粉上炙燒,然後興奮的對老爺大喊:「成功了!」

就說吧!我怎麼可能被一個法式烤布蕾推倒!哼哼!

不過呢,我不建議大家學我這樣做,萬一變成幫自己烙刑,我完全不負責任呦!只有死不認輸又藝高人膽大的人可以這樣做滴! ^^


食材:(4人份)
奶油(cream)2杯(450ml)
細特砂糖1/3杯(約3大匙)
蛋黃4個
香草莢1/2條
草莓4顆

表層脆片:
細特砂糖適量

作法:
1. 加入香草莢內的豆子於奶油中,(或加香草香精),煮至表面結一層薄膜,放涼至室溫。

2014-01-07 11.25.07  


2. 將蛋分離。蛋白可以用來做其他料理,我的下一篇食譜會介紹,一點也不要浪費!

2014-01-07 11.23.24  


3. 混合特細砂糖與蛋黃。

2014-01-07 11.24.08  


4. 打至完全融合。

2014-01-07 11.25.59  


5. 將已降至室溫的奶油倒入蛋黃霜中,攪勻但勿過度攪拌,避免氣泡產生。

2014-01-07 11.27.00  


6. 用篩網將蛋汁濾兩次,除去氣泡。

2014-01-07 11.28.01  


7. 倒入烤盤中,預熱烤箱160度,讓布丁烤35分鐘,取出放涼,再冷藏至少2小時。

2014-01-07 11.29.32  


8. 取出冷藏的布丁,在表面撒上一層細特砂糖,用小湯匙小心按壓表面至平整。

2014-01-07 11.56.46  


9. 如果有火噴槍,只要在布丁表面以螺旋狀加熱,直至整個表面形成。如果沒有,可以用不鏽鋼大湯匙,在瓦斯爐火上加熱,然後烙出焦糖脆片,反覆做直到整個表面完成。

2014-01-07 11.37.36  


10. 點綴草莓即完成。

DSC03608a  

 

arrow
arrow

    Mim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