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928a.jpg  

老菜脯是古人的智慧,烹調為湯或是泡茶都對咳嗽嗓啞有不錯的作用,經過十年以上的醃製產生的風味迷人,煮出來的雞肉有煙燻的香氣,湯頭更有回甘餘韻在口中!

食材:(4人份)
土雞半隻
老菜脯3條
老薑3片
枸杞2大匙
酒100cc
水1600cc

作法:
1. 老菜脯在過去叫做窮人的人蔘,據說有解毒,解酒,治咳護嗓, 改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便秘等功效。我使用的這一瓶是婆婆自己醃製的超過20年的老菜脯。

2015-01-12 11.13.56  


2. 取出洗淨不要泡水。一鍋湯大約用兩三條就夠了,我這次煮得太多,湯非常濃郁,一般煮出應是金黃色的湯,我的變成黑金色的湯。

2015-01-12 11.14.24  


3. 將雞肉先川燙去血水,放入陶鍋中,加入薑片、老菜脯,加酒及水至完全淹蓋食材,加蓋後放入電鍋,外鍋加2米杯水,開關跳起後加入枸杞,悶3分鐘即可。

2015-01-12 11.14.49  


4. 取出後不需加鹽,老菜脯醃製時已加重鹽,本身含有酵素,喝完有餘甘,湯中的雞肉吃起來有煙燻的香氣,是溫補的好湯。

DSC07928a.jpg  



白蘿蔔經過十年以上的醃製就變成陳年菜脯,一般俗稱老菜脯,這時白蘿蔔的涼性已轉為溫性,除了對咳嗽喉嚨不適有良效,腸胃脹氣也有效果,因為內含酵素,可平衡腸胃道的細菌。

咪咪愛料理歡迎你! 
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imilovescooking/ 
部落格:http://thisismini.pixnet.net/blog

http://icook.tw/recipes/97793

arrow
arrow

    Mim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